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动态>>正文

深圳机动车超速行驶但时速在60公里内的不予处罚(11月1日起实施)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详细信息:深圳最新交通违法处罚条例交警权威解读全汇总

深圳新交规交警权威解读之建议速度篇 

相关法条

第四十条 机动车在道路上超过限速行驶,速度在每小时六十公里以内的,不予处罚,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驾驶重、中型载货汽车、挂车,大、中型载客汽车,危险化学物品运输的;

(二)经过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等门前道路及内部道路的。

发生交通事故的,应当承担超过限速行驶的相应责任。

法条解读

本次条例的修订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将部分道路的规定时速认定为建议时速,在不超过60公里时速的情况下超速不予处罚。

目前我市许多道路实际限速较低,特别是高速路的上下行匝道、快速路的隧道及一些支路,往往限速只有每小时30、40公里。

但同时,新条例也明确了一点:发生交通事故的,应当承担超过限速行驶的相应责任。

也就是说没有违法后果的,只记录违法行为但免于处罚。如果产生了严重后果 ,将按照实际道路标志牌标明的限速值认定交通事故责任

针对限速值偏低的路段

本次条例的修订主要针对限速值偏低的路段,实际道路标志牌限定时速为60公里以上的主干道、快速路、高速路等不受新规影响。虽然时速在60公里以下不予处罚,但是超过时速60公里的,还是会按照超速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违法认定

将速度在每小时60公里以内的限速视为建议时速,按以下规则进行违法认定:

1、限速在每小时60公里以下的路段,驾驶人行驶速度不超过60公里时速的,认定为有超速违法行为但不予处罚。

2、限速在每小时60公里以下的路段,驾驶人行驶速度超过60公里时速的,以60公里/小时为基数来执行电子抓拍。

3、需处罚的情形:驾驶重、中型载货汽车、挂车,大、中型载客汽车,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的;经过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等门前道路及内部道路的,如超过限速行驶,仍按路段限速标志牌实际标明的限速值进行执法。

4、超速涉及道路交通事故,需要承担事故责任,仍按路段限速标志牌实际标明的限速值进行处理。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违章】,即可获取深圳最新交通违法处罚条例解读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举报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奖励标准(附举报方式)

2020-04-24

深圳地铁13号线松坪站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调整详情(附绕行方案)

2020-04-24

深圳电动二轮车超标车上白牌还是黄牌

2020-04-23

深圳电动自行车以公司单位名义进行申报有无指标限制

2020-04-23

深圳电动自行车能备案在两个人名下吗

2020-04-23

深圳电动车备案后可以走限行路段吗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