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动态>>正文

深圳开车时看导航、接单属于违法行为吗?

深圳开车时看导航、接单属于违法行为吗?

看情况

如果在保证安全驾驶的情况下,司机短暂操作导航、用耳机接听拨打电话,营运车驾驶员秒接单等行为,将不纳入处罚范畴。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详细信息:深圳最新交通违法处罚条例交警权威解读全汇总

深圳新交规交警权威解读之开车操作电子设备篇 

相关法条

第十三条第七款规定,手动操作移动电话、电子设备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处三百元罚款。

新的《处罚条例》将原本的“手持电话、电子设备”改成了“手动操作移动电话、电子设备”,这小小的改变,却有大大的不同。

1、适用的情形更广

只要驾驶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存在手持、手点、观看电子设备等行为,哪怕电子设备不在手上,都会被认定为交通违法行为。

2、适用的操作对象更多

除了移动电话、平板电脑外,在行车过程中操作其他各种电子设备,如车载导航、车载电台、PSP等同样会被认定为交通违法行为

3、重点查处对象 

只要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犯了以下任何一点,深圳交警都会对其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1)持续操作电子设备超过一定时长

(2)频繁操作电子设备达到一定次数

(3)使用电子设备观看与驾驶无关的内容

总而言之,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回复信息、发语音、刷抖音看视频、打游戏……在一定时间内频繁操作电子设备的行为不仅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更是深圳交警查处的重点

但如果在保证安全驾驶的情况下,司机短暂操作导航、用耳机接听拨打电话,营运车驾驶员秒接单等行为,将不纳入处罚范畴。

营运车辆驾驶员长时间在路面行车,日常使用手机接单、操作导航较为频繁也是蜀黍重点“关照”的对象之一

4、规范出租车司机手机放置位置

为了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等营运车行业的手机使用,便于企业后台及乘客的司机的监督。深圳交警明确规定了出租车司机手机放置的位置,全市出租车司机不得将手机放在方向盘左侧,必须将手机放置中控位置(即方向盘右侧)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违章】,即可获取深圳最新交通违法处罚条例解读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191024093020.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举报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奖励标准(附举报方式)

2020-04-24

深圳地铁13号线松坪站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调整详情(附绕行方案)

2020-04-24

深圳电动二轮车超标车上白牌还是黄牌

2020-04-23

深圳电动自行车以公司单位名义进行申报有无指标限制

2020-04-23

深圳电动自行车能备案在两个人名下吗

2020-04-23

深圳电动车备案后可以走限行路段吗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