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出行>>深圳公交>>正文

关于公交车的安全逃生做法

①远离明火

②远离油箱、发动机

③靠近车门或安全窗(有些空调车玻璃是可以打破的)

④有秩序疏散

⑤拨打119、同时展开自救(有灭火器的时候)

新型公交车在车窗边上都安防着一个小小的塑料柄、圆锥形金属头的榔头,那个就是为出事故时准备让乘客使用砸开车窗的工具,可惜好多都被无良人士拿走了

公交汽车自燃时乘客自救方法:

灭火法

则司机应该马上停车开门,关闭电源、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位降温灭火,避免爆炸。报警之后,要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起火处,用灭火器将其熄灭。

可利用扩张器、切割器、千斤顶、消防斧等工具配合消防队员救人灭火。

急救法则

砸开安全玻璃,尽快离开。

假如在火灾中不幸被烧伤,你知道该如何进行初期处理吗?省消防总队消防专家强调:学会一定的烧伤急救知识,将受用终身!

脱去着火衣服尽快脱去着火或沸液浸渍的衣服,特别是化纤衣服,以免着火衣服和衣服上的热液继续作用,使创面加大加深。

跳入河沟用水将火浇灭,或跳入附近水面低的水池、河沟里。

地上滚动迅速卧倒后,慢慢在地上滚动,压灭火焰。

离开密闭现场迅速离开密闭和通风不良的现场,以免发生吸入性损伤和窒息。

冷疗方法是将烧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淋洗或浸入水中(水温以伤员能忍受为准,一般为15℃至20℃,热天可在水中加冰块),后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冷疗适用于中小面积创伤。

补充体液喝淡盐水、淡盐茶或烧伤饮料。切忌口服大量无盐茶水或单纯输入大量5%葡萄糖溶液,以免加重组织水肿。

衣服着火不要狂奔当衣服着火时,禁止站立或奔跑呼叫,以防增加头面部烧伤后吸入性损伤!

包扎创面对于烧伤创面一般可不做特殊处理,尽量不要弄破水泡,不能涂龙胆紫一类有色外用药。为避免加重感染和加深创面,应立即用大纱布块、清洁的衣服等简单而正确的包扎。手足被烧伤时,应将各个指、趾分开包扎,以防粘连。

乘客互助逃生

当公交车发生火灾时,由于车上人多,要特别冷静果断,首先应考虑到救人和报警,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逃生和扑救方法。

如着火部位在公交车的发动机处,司机应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从车门下车,再组织扑救火灾。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司机开启车门后,乘客应从两头车门下车,司机和乘客再扑救火灾控制火势。如果车上线路被烧坏,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从就近的窗户下车。

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车窗因人多不易下去,可用衣物蒙住头从车门处冲出去。当司机和乘客衣服被火烧着时,如时间允许,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衣服上的火踩灭;如果来不及,乘客之间可以用衣物拍打或用衣物覆盖火势来灭火,或就地打滚熄灭衣服上的火焰。

相关内容:如何快速打开公交车窗子逃生

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公交】,即可获取深圳公交最新调整通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防疫期间深圳13条公交线恢复营运(3月23日起)

2020-03-23

使用深圳通乘坐优点巴士需提前预约(附预约方式)

2020-03-20

2020年深圳公交M433路防疫期间临时调整详情(调整情况+调整原因)

2020-03-20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103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情

2020-03-20

防疫期间深圳公交26路线路临时调整详情(途经道路+停靠站点)

2020-03-20

受疫情影响深圳沙尾附近3条公交线需临时调整(附详情)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