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出行>>深圳公交>>正文

公交车的紧急按钮在哪里?有什么作用

公交车有三处紧急按钮

作为市民主要出行方式的公交车上也有为预防紧急情况设置的特殊装备。像每个窗户角落位置悬挂的破窗安全锤就是其中之一。不过,除此之外,一辆公共汽车上还有三处紧急按钮,也许经常乘坐公交的市民并不都清楚。

第一处是位于中部双开门左手边的扶杆上,位置大概在成年人靠近胸部高度,一般采用红色按钮、黄色外壳的醒目颜色,一旦因车厢紧急情况需要通知驾驶员停车,用力按一下就行。当然,特殊情况下也可以作为另类提醒,比如发现小偷正在行窃、有异性不怀好意等行为。

第二处同样在公交车中部双开门位置,但设置的地方是门的顶部,视车型不同分为按钮和把手两种。此处的紧急按钮用来在特殊情况发生时迅速打开车门。

“公交车的车厢后部其实也有安全防护,因为乘客接触得少,几乎很少人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在车厢后部的车顶上设置了一个紧急逃生出口,一般是旋钮设计,在按指示方向旋转后,用力上推,这个窗户大小的盖子会破空而出。“不光公交车,像长途大巴都有这个设置。”不过,除停车紧急按钮外,用来开门、破窗的紧急旋钮擅自使用导致严重后果一样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温馨提示

①远离明火

②远离油箱、发动机

③靠近车门或安全窗(有些空调车玻璃是可以打破的)

④有秩序疏散

⑤拨打119、同时展开自救(有灭火器的时候)

新型公交车在车窗边上都安防着一个小小的塑料柄、圆锥形金属头的榔头,那个就是为出事故时准备让乘客使用砸开车窗的工具,可惜好多都被无良人士拿走了

相关内容:公交车有紧急按钮吗?

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公交】,即可获取深圳公交最新调整通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防疫期间深圳13条公交线恢复营运(3月23日起)

2020-03-23

使用深圳通乘坐优点巴士需提前预约(附预约方式)

2020-03-20

2020年深圳公交M433路防疫期间临时调整详情(调整情况+调整原因)

2020-03-20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103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情

2020-03-20

防疫期间深圳公交26路线路临时调整详情(途经道路+停靠站点)

2020-03-20

受疫情影响深圳沙尾附近3条公交线需临时调整(附详情)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