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出行>>深圳地铁>>正文

2021深圳在建地铁线路最新进展一览(通车时间+建设动态+建设规划)

截至目前,深圳市在建地铁线路共有17条、235公里。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公布的第一批建设进展路线,包括三期调整工程和四期工程的7条线路。

2021深圳在建地铁线路最新进展

1)三期调整工程2条线路

|5号线西延 |

地铁5号线西延线起自目前5号线终点站黄贝岭站,终至大剧院站,线路全长约2.9公里。

全线设3座车站,其中大剧院站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换乘。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5号线西延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5号线西延大剧院站、建设路站、东门路站均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目前各车站正在进行盖板结构施工。

|8号线二期 |

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从8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盐田路站末端接出,东延至小梅沙,全长约8公里。

全线设4座车站,均采用地下敷设。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8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线四座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96%,主体结构完成64%,区间盾构完成2%,2座车站已封顶(北山道站、小梅沙站),盐-北区间左线盾构完成213m,完成左线设计量的31%。

2)四期工程5条线路

|6号线支线 |

6号线支线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线路全长6.13公里,共设3站4区间。

其中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6号线支线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线3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附属结构开工率为95%。其中,全线计划投入6台盾构已全部始发,单线隧道已贯通5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

|12号线 |

地铁12号线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

线路全长约40.6km,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12号线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已完成99%,主体结构已完成73%。其中,50台次盾构始发掘进,盾构施工已完成86%,已实现27个区间贯通,20座车站封顶。

|13号线 |

地铁13号线南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止于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约22.4km。

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登良东站接轨。

▲13号线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97.6%,土石方完成80.3%,主体结构完成71.5%。其中,6座车站已封顶,7条隧道单线贯通。

|14号线 |

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东部首条线路,起始于岗厦北,终于沙田站,全长约50.34km。

它连接起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并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共设站18座、停车场1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4座。全线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最高设计速度为120km/h。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14号线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线已完成围护结构100%;土方开挖已完成99%;主体结构已完成91%。其中,全线计划投入的49台盾构全部完成始发,已完成27台次盾构接收,全线15座车站已封顶10座。

|16号线 |

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

线路全长约29.2km,设站24座。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16号线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线已完成围护结构100%;土方开挖已完成99%;主体结构已完成88.5%。其中,全线计划投入的28台盾构已全部完成始发,50个单线区间已贯通28个,全线23座车站已封顶16座。

三期修编和四期工程的大部分线路将在今年全面进入紧张有序的主体攻坚阶段,如果以上线路没有你家附近的也没关系,后续我们还有四期调整工程9条线。

便民提示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地铁】,即可查询深圳已开通地铁站点、线路图及查询票价,同时还可查看深圳部分在建地铁线路建设进展,以及还可查看深圳每月最新地铁公交乘车优惠的领取方式。

地铁1.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地铁各线每日客流量情况(2021年7月14日)

2021-07-15

2021年​深圳地铁4号线优化详情(7月17日起实行)

2021-07-14

深圳地铁各线每日客流量情况(2021年7月13日)

2021-07-14

深圳地铁各线每日客流量情况(2021年7月12日)

2021-07-13

深圳地铁4号线各站点最新首班车时刻表(2021年7月17日起实行)

2021-07-12

深圳地铁4号线部分站点提早运营(2021年7月17日起)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