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出行>>深圳公交>>正文

公交车为什么都选择是电动汽车

电动公交车

相比于乘用车,电动公交车的节油和减排效果更加明显,据有关统计,我国每辆公交车日行驶里程约220-280公里,消耗燃油约90-120升,相当于30辆私家车的油耗和排放。此外,电动车采用电动机代替发动机,几乎无噪声,而且无级变速,驾驶操作更加简单。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大批农民进城,城镇化加速,汽车进入家庭,城市交通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现在,我国几乎所有城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通堵塞。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的发展,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发展城市公交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重要举措。放眼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如此重视电动公交车的发展,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对公交车有如此巨大的需求。

正因如此,国内燃油公交车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技术反而不落后于国外,有着较强的比较优势。进而,开发纯电动公交车,有着特有的优势和条件。

相比于乘用车,公交车的空间宽敞、布局规范,电动化相对容易、方便。在运营方面,也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定线定点-线路和站点固定;单程行驶历程固定而且不长;专人驾驶;出车收车时间固定且密集。

发展电动公交车,既可以巩固已有的领先优势,同时更好地培育电池、电控、电机、充换电技术,为电动乘用车提供经验,带动和促进产业链,有效带动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应该看到,随着国外电动车应用发展,电动公交大巴必将引起重视,并付诸实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和法国等国家都已开始启动。在电动乘用车“弯道超车”遭遇挑战时,我们不能白白把自己的优势地位拱手让出,必须加快发展电动公交车。

如果盲目照搬乘用车的发展路径,采用混合动力,即传统技术加电动技术,显然是扬短避长,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公交】,即可获取深圳公交最新调整通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防疫期间深圳13条公交线恢复营运(3月23日起)

2020-03-23

使用深圳通乘坐优点巴士需提前预约(附预约方式)

2020-03-20

2020年深圳公交M433路防疫期间临时调整详情(调整情况+调整原因)

2020-03-20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103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情

2020-03-20

防疫期间深圳公交26路线路临时调整详情(途经道路+停靠站点)

2020-03-20

受疫情影响深圳沙尾附近3条公交线需临时调整(附详情)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