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出行>>深圳火车>>正文

为什么高铁大多建在桥上?

在平原区的大多数高铁都是桥梁工程,山区的高铁除了隧道外也几乎都是桥梁。为什么高铁大多建在桥上?

1.跨江越河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跨越河流、沟谷等障碍也是桥梁最基本的属性。当高铁通过江河、湖泊、沟谷时,各式各样的桥梁拔地而起,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2.节约土地

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占1亩可就少1亩。节约用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特别是对于高速铁路沿线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节约用地更有着特殊的意义。据统计,一般高架桥平均每公里比路基少占土地43亩呢!

3.线形控制

大家知道350公里/小时的速度是什么概念么?350公里/小时=97.2米/秒!也就是眼睛一闭一睁,100米就跑完了!为了保证高铁“飞”得稳定,对线路必须有特殊的要求,那就是尽量跑直线,就算是拐弯也要绕大圈。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地上地下的很多障碍物无法绕避,这时就要靠桥梁具备的跨越能力来发挥大作用了。

4.沉降控制

在如此高速下,线路必须非常平顺,高铁对沉降的要求是极其苛刻的,沉降控制在毫米级!高铁桥梁往往通过数十米长的桩基础稳稳地扎根地下,使沉降控制稳定更快、更有利。这也提高了对天南地北不同地质条件的适应性,尤其是在平原软土地区,路基沉降难以有效控制,一般就以桥梁代替路基。

5.降低维修成本

高速铁路列车开行密度大、运营速度快,为了更好地发挥其运输效能,就必须尽可能减少开通运行后的养护维修作业。高铁桥梁大量采用混凝土结构,材料性能稳定,只要施工质量满足要求,后期的养护维修工作量较小。尤其像哈尔滨至大连这样的寒区高铁,桥桩深入地下,就不会受地表土层每年冻结、融化的影响,养护维修具有明显的优势。

6.减少分割城市

铁路路基对城市的分割作用明显。高铁采用桥梁的形式,依然可以利用桥下土地修建公路,更有利于与城市规划的结合,方便沿线人民的生产生活,并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7.提高旅客舒适度

高铁一直“飞”在桥上,坐在车内的你能够惬意地欣赏窗外的风景。如果一会桥梁一会路基,频繁转换,各位小伙伴是不就眼花缭乱看晕车了?在交通发达、河流密集地区,往往采用长桥来减少路涵、路桥的频繁过渡,有利于提高旅客的舒适度。

8.保证工期和质量

桥梁可以采用在工厂标准化预制,再运到现场架设施工,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我国高铁桥梁建设工程质量,提高架设速度,缩短建设周期。目前,我国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已占高铁桥梁总长80%以上,为大家更快坐上高铁,高质量的桥梁施工可谓功不可没

文字来源:中国铁路

相关内容:高铁座位编号为什么没有E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火车】,即可查询列车正晚点、余票、车次、起售时间等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4月10日起,深圳西站4趟列车开车时间有变

2020-03-24

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票价打折优惠详情

2020-03-23

广铁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4月10日零时起)

2020-03-20

疫情期间乘坐高铁该注意哪些事项

2020-03-16

疫情期间火车学生票寒假乘车时间延长详情

2020-03-16

2020年清明假期火车票什么时候可以买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