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交通>>交通出行>>深圳公交>>正文

2019深圳最强智慧公交大揭秘(附新功能详情)

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西部公汽"),该公司率先实施信息化工程,和中国联通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大数据掌握出行规律,积极探索和应用5G技术,提升服务水平。

变化一:精准采集大数据,掌握公交客流规律

早晚高峰期为什么等车难、发车间隔如何才能缩短?这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优化营运线路、科学编排发车时刻计划,西部公汽通过多种手段科学把握客流规律,采集公交大数据,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据介绍,以前西部公汽采用了客流采集模式,存在投入大、耗时长、频率低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西部公汽已经在2600余台车辆上安装了"车载视频客流采集仪"硬件设备,在160余条线路推广应用"客流仿真分析与自动排班系统"软件系统。

“我们在公交车辆前、后门位置,通过双目深度客流摄像头,对乘客上下车行为进行感知,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在提升高峰期载客能力的同时,发车计划与智调系统对接实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调度。”西部公汽负责人透露,经过近1年的试用,客流排班系统已经显现了一定的成效。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提升公交吸引力,同时缩短了调度员的培养周期,规范了发车计划管理,并且在车辆运行时间的设定上更加精准。西部公汽计划完成客流设备的全覆盖安装,并全面推广应用客流排班系统,持续挖掘客流数据应用场景,不断优化系统功能。

变化二:强化安全管理,提前预警防事故


安全第一、安全就是效益!近几年,西部公汽加大力度稳抓安全管理,通过应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实现对驾驶过程的主动安全监管。

据介绍,西部公汽已经完成2400余台设备的安装,定制开发平台已启动测试。这套设备包括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设备(ADAS设备)、驾驶员状态监测设备(DSM设备)。"ADAS设备"实现对驾驶道路异常因素的监控的预警,主要有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距过近预警、行人碰撞预警、交通标志识别;"DSM设备"实现对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监控及预警,主要有抽烟报警、接打手机报警、疲劳驾驶报警、分神驾驶报警;告警信息通过语音提醒、碰撞预警显示器图形提示的方式帮助驾驶员及时掌握报警信息并及早进行防范。

相关内容:2019年9月11日起深圳部分公交线路有变

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公交】,即可获取深圳公交最新调整通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防疫期间深圳13条公交线恢复营运(3月23日起)

2020-03-23

使用深圳通乘坐优点巴士需提前预约(附预约方式)

2020-03-20

2020年深圳公交M433路防疫期间临时调整详情(调整情况+调整原因)

2020-03-20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103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情

2020-03-20

防疫期间深圳公交26路线路临时调整详情(途经道路+停靠站点)

2020-03-20

受疫情影响深圳沙尾附近3条公交线需临时调整(附详情)

2020-03-18